见字当歌

【云次方/云中书】下酒(下)

-龙→嘎,方→嘎,无差
-伪纪实,与真人无关,OOC怪我
方书剑提着一提青岛啤酒上门,走到郑云龙公寓的楼下,想了想,拐去便利店又买了一提。
郑云龙顶着颗栗子头给他开门,见他提着两提啤酒,柔顺的头发在眼前晃了两下,笑道:“怎么着?今天想要不醉不归呀?”
“龙哥。”
  
  郑云龙热情地给了他一个拥抱,推着他将他迎进门来,拿出佐酒的小菜,打趣着说:“遇到什么挫折了?跟你龙哥说说,哥给你开导开导,保证你啥事儿都没有。”
  方书剑扯出一个勉强的笑容,低头拿出两瓶啤酒,递给郑云龙一瓶。
  郑云龙撬开瓶盖的那瞬间,看见方书剑的眼眶肉眼可见得红了起来。
  郑云龙收起了笑容,微微皱着眉:“方儿,怎么了这是?”
  
  方书剑想笑一笑,于是使劲眨了眨眼,还没等他牵动嘴角,鼻子先酸了起来。
  真是恶劣的演技,他想。
  
  “我其实……嘎子哥……”他刚开个头,就哽咽地说不下去了。他环臂抱住自己的胳膊,用力地掐了掐自己。
  方书剑的话没头没尾的,但郑云龙听明白了。
  他抬手给方书剑倒上一杯酒,用安慰的语气开口:“方儿,这事儿吧,真不怪你,是你嘎子哥的问题。”
  
  郑云龙自己对着酒瓶喝了起来,然后碰了碰方书剑的杯子,说:“你嘎子哥心思重,又经历过那么多事儿,做起事情来比较决绝,你多担待些。”
  “我们俩上大学的时候,排《RENT》,他演完Angel之后,不知道有多少人抱着爱慕的心思来搭讪他。那个时候他勉强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,但是要去理解那些夹杂着暧昧的话,还挺吃力。一个个周旋哪里顾得上,他只能一律屏蔽掉。”


  郑云龙说着,想起了什么,笑了起来,将酒瓶里的酒一口气干了下去。
  方书剑跟着他也一口闷了下去,然后听见郑云龙说:“他回避你,也是不想你走岔了路。”
  方书剑握紧了空酒杯,有些委屈:“我什么都没有想,什么都没有说。”
  郑云龙轻嗤了一声:“得了吧,方儿,你哪儿藏得住,你才几岁呀。”
  
  郑云龙又开了一瓶酒,起身给方书剑的杯子添满,然后拍了拍方书剑的胳膊:“来来来,喝!听哥的,没啥大不了的,不就是他不理你嘛,你也别理他。过个两年,自然而然就好了。”
  “会好吗?”
  “怎么不会?肯定会!”郑云龙拍了拍腿,“之前也有人喜欢嘎子喜欢得五迷三道的,嘎子见到都绕着道走。过了一年,那人清醒过来了,嘎子不还是照样跟人做朋友。”
  
  方书剑举起酒杯,向郑云龙道谢:“龙哥,谢谢。”
  他明明是来向郑云龙赔罪的——任谁得知了自己的伴侣被别人惦记着,都会不开心吧——但不知怎么变成了郑云龙开始安慰他。
  “客气啥。”郑云龙咽下一口酒,笑得没心没肺,五官挤在一起,把自己变成光头强的模样。


  看着大大咧咧,不修边幅,但龙哥真是一个温柔的人啊,方书剑想。
  然后他站了起来,向郑云龙90度鞠躬,埋着头说:“对不起,龙哥。”
  
  “跟我道啥歉呢。”郑云龙嫌弃地看了一眼方书剑。
  “龙哥,我承认我、憧憬嘎子哥,但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和嘎子哥怎么样,在我心里,你们真的天造地设,任何人都拆不散。你相信我。”方书剑一口气将话说完,生怕被人打断。他提不起勇气来说第二次了。


  郑云龙的脸色变了变,日常挂在脸上的傻兮兮的笑容收敛了起来,变得有些晦涩:“方儿,你别误会了,我跟嘎子,没有你想象的那个方向。”
  
  窗外下起了雨。
  淅淅沥沥地打在玻璃窗上,眨眼间,留下一道道弯弯曲曲的水痕。
  
  “什、什么?”大约静止了半分钟,或者半个世纪,方书剑才开口,然后摇了摇头,“龙哥,你没必要骗我。”
  “我骗你干啥?”郑云龙把头靠在了身后的墙壁上,仰头灌了一口酒:“真的,我跟嘎子,也就是朋友。”
  他想了想,又补了一句:“或者比朋友更好一点,是好朋友。”
  
  方书剑只觉得可笑:“怎么可能?你们俩……龙哥,我是年纪小,可我不是瞎。”
  “你呀。”郑云龙伸出一只手指,在他面前数落着指指点点,然后放弃了抵抗,“好吧,这么说吧,嘎子觉得我们就是好朋友。”


  方书剑惊讶地张开了嘴,一双直愣愣的眼睛盯着郑云龙,眼神里都是不可思议。
  郑云龙笑着用力拍了他一下,说:“怎么样?心里有没有好受点?你龙哥跟你也没什么两样。谁没暗恋过一两次呢,是吧?只不过你龙哥长你几岁,演技也比你好,你嘎子哥没有发现罢了。”
  
  众所周知,郑云龙是体验派的演技,要说他在掩饰爱意这件事情上比方书剑演技好,方书剑是不信的。
  方书剑都没觉得他去演过,不然,为什么梅溪湖所有人都能看出来他眼里爱意?
  
  但不知怎的,方书剑从郑云龙的笑容里看出了一丝苦涩和一点小心翼翼,那也是他常常会露出的表情。
  他忽然明白了郑云龙的洒脱和温柔来自于哪里。


  于是他的眼泪掉了下来。
  “呦,怎么还哭了呢?”郑云龙手忙脚乱地给他抽纸。
  说到他自己的时候,方书剑都没有这么多眼泪,可此刻,他满脸都淌着泪:“哥,你是怎么瞒住的啊。”
  
  郑云龙顿了顿,说:“方儿,我认识嘎子的时候,他只有19岁啊。”
  “19岁的阿云嘎虽然已经很厉害了,但看人的本领,还是要比现在弱一些。那个时候,你想在他眼皮子底下藏点事情,再容易不过了。你如果遇见的是那个时候的他,你也能瞒住。”
  “他说你们是好兄弟的时候,你喊他孙子;他交了女朋友,你就也交一个。等日子久了,他就慢慢习惯你了,你偶尔做一些出格的动作,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,他都会习以为常。”
  
  “不是的,龙哥,我觉得嘎子哥对你也不是朋友,绝对不只是朋友这么简单。”方书剑想要辩解,急匆匆地摆出最显而易见的证据:
  “嘎子哥其实很抗拒被动的肢体接触,但他从来不抗拒你。”
  “不只是不抗拒,在他心里,你俩就像是一体的一样。”
  “有你在的时候,他总会放松下来。”
  
  郑云龙点点头,仿佛有些骄傲:“嗯,我知道,我是他的舒适圈。我俩十年了,这点默契还是有的。”
  “那、那……”方书剑不知该说什么好,“那你为什么不更进一步呢?”
  
  郑云龙手上的酒瓶空了,他起身又打开一瓶。
  “嘎子他,挺不容易的。”
  方书剑还是不理解。他当然知道阿云嘎不容易,无论是他从小的经历,还是这么多年为了理想的奔波。正是如此,他更值得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感情。
  “嘎子从小就只有一个梦想。”
  “他想有个家。”
  
  窗外的淅淅沥沥的雨声忽然变大,盖住了世间纷扰的杂音。
  倾盆大雨苦涩地浇灌在这片土地上,无关滋养,而是洗礼。
  
  “其实也没有那么难……”方书剑弱弱地开口,“总该试试的……”
  “他总是愿意把什么责任都抗在肩上,人又固执。我可以和他一起走在音乐剧的道路上,但我给不了他梦想中的家。”
  郑云龙的语气很轻松,仿佛冬日里在壁炉前谈论窗外的大雪。  


  “也许、也许他也愿意改一改他的梦呢?”
  郑云龙露出一个虚幻的笑容:“那我会等到他告诉我的那一天。”
  
  “哥,你就打算这样一直瞒着?一直陪着?”
  “嗯,我能做的就是,永远当他的舒适圈。如果他累了,可以来我这里靠一靠。”
  “那如果嘎子哥……结婚了呢?”
  “我会很高兴,又多了一个人爱他。”
  
  方书剑擦了一把满脸的泪水,抽了抽鼻子,端起酒杯和郑云龙碰了一下,说:“哥,喝酒。”一抽手,将整杯都灌了进去。
  “慢点喝,慢点喝。”郑云龙看方书剑一副英勇就义的模样,笑了起来,“怎么?你也要告诉我什么是酒量?”
  话没说完,方书剑呛得整张脸都红了起来。
  
  “龙哥,我买的啤酒不好喝。”方书剑只觉得苦涩。
  “下次哥给你带正宗青岛啤酒,让你尝尝。”
  方书剑昂起头,露出一个赢着泪水的笑:“好!”
  
  “哥,你会累吗?”
  “我不累,大多数时候,其实是他在照顾我,不是吗?”
  “如果你累了呢?”
  “我累的时候……想想他,就不累了。”
  
  -END
  难以想象,我写了一篇嘎从头到尾都没露面的云次方&云中书。

评论(6)

热度(51)